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业务领域 > 排污权交易

《共享骑行全生命周期减污降碳报告》发布

2022-09-09

近日,环境发展中心与中环联合认证中心共同发布《共享骑行全生命周期减污降碳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以美团单车及电单车为研究对象,通过分析共享单车和共享电单车在原材料使用、生产制造、运营调度、仓储充电、服务器耗能、回收再生等各个环节的碳足迹,全面评估了共享骑行的减碳效应。    

《报告》认为,共享单车及电单车作为一种绿色低碳出行方式,有助于减少城市出行的碳和污染物排放。以美团电单车为例,1辆电单车在全生命周期实现碳中和后,可净减碳量超过0.5吨,并且每辆电单车出行环节平均减少颗粒物排放134公斤。共享骑行对推动我国交通领域绿色转型,促进交通领域双碳目标的实现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报告》还首次从全生命周期角度评估共享单车减污降碳效应。相较于传统的低碳出行测算方法,该测算方法更为全面和系统,为共享单车和电单车全生命周期污染物和温室气体的科学核算提供有效的技术解决方案。

附件:《共享骑行全生命周期减污降碳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