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业务领域 > 环境管理研究

管理所承担的《重点区域和行业重大问题环境影响评价》课题通过专家验收

2022-01-26

2022年1月20日,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以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召开了《重点区域和行业重大问题环境影响评价》课题成果(以下简称《课题》)专家验收会。会议特邀来自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伊尔姆环境资源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等单位的5名专家组成验收专家组。       

会上,管理所汇报了《课题》的主要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开展了京津冀国家级产业园区规划环评执行、落实及质量情况评估,分析了规划环评跟踪监管的必要性、现状问题和难点,提出了加强跟踪监管工作的建议;二是梳理了不同层面上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环评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下一步加强国土空间规划环评工作的意见建议;三是开展了绿色机场关键指标研究,从污染防治、生态提质、低碳减排、环境管理、社会友好方面构建了绿色机场评价指标框架。     

《课题》共形成《典型国土空间规划环评成效及政策建议报告》《京津冀国家级产业园区规划环评执行情况报告》《规划环评跟踪管理工作建议》《加强规划环评质量与效力监管 守好绿水青山第一道防线》《国内外绿色机场发展分析及我国绿色机场关键指标设置的建议研究报告》等5项成果。与会专家经过充分的讨论,一致认为课题成果资料丰富,案例总结分析全面,完成了项目任务书要求,同意通过验收。       

作为环评司2021年度的重点课题,课题从国土空间规划环评技术方法、规划环评落实和质量双监管、绿色机场指标设置等多方面分析了现有制度的不足,提出了相应政策建议,得到了环评司领导的高度认可。下一步,管理所将进一步聚焦“三线一单”、规划环评等领域,做好对环评司重点工作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