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工青妇工作

“锤炼'七种能力' 学思践悟笃行”多部委主题联学,走深走心又走实!

2020-11-1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精神,10月30日,由生态环境部直属机关团委主办、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团委承办的“锤炼‘七种能力’、学思践悟笃行”多部委主题联学活动火热开展。生态环境部机关党委常委、一级巡视员宋小智同志,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任勇同志出席,中共中央党校、交通运输部、国家卫健委青年干部代表和生态环境部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共40余人参加。

活动紧紧围绕学思践悟“七种能力”,设置专家讲堂、主题演讲、自由交流、寄语青年等环节,青年同志们从学习理解、实践感悟、落实举措等方面热烈交流讨论,达到了深化学习理解、碰撞思想火花、展示青年风采的成效。

1.专家课堂——理论创新 制度创新

任勇同志以“学懂弄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方法——理论与制度创新的维度”为题,从历史的逻辑、理论的逻辑和实践的逻辑的三个层面阐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什么、为什么和如何实践等问题。以“两山论”为例,从理论与制度创新的维度,阐述了如何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和知行合一,提出要用自然科学的研究态度开展思想理论的探究,为青年干部提升理论素养、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打开思路。

2.主题演讲——想干事 能干事 干成事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各部委青年代表就锤炼“七种能力”做精彩的主题发言。中央党校郭兆晖同志结合理论学习体会和作为中青班教师的实践工作经验,生动阐述了对“七种能力”的理解,展现了扎实的理论功底和过硬的政治能力;交通运输部仝龙飞同志分享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读、写、编、讲、行”的经验做法,用镜头、数据、事例展示了其在助力脱贫攻坚、发挥农村公路规划作用的青春实践;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韩璐同志从团干部视角生动讲述了疾控青年在武汉抗疫期间最美逆行的故事,诠释了新时代青年应急处突的见识胆识和责任担当;中日中心张雅京同志立足业务介绍了国家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综合服务平台和工作感悟,展现了生态环保青年铁军风采。

3.热烈讨论——知重负重 攻坚克难

主题发言后,与会青年干部争相拿起话筒,积极发言交流,热烈参与讨论。青年干部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新时代青年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砥砺成长的行动指南,深受鼓舞的同时也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身处大有可为的新时代,青年干部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

青年干部纷纷表示,要把牢政治方向,做马克思主义信仰者,把提升政治能力作为根本,坚持读原著、学原著、悟原理,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要锻造过硬本领,做新时代建设者,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耐住寂寞做研究,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综合分析、科学决断,运用战略眼光,把本职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局,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要坚持群众路线,做人民满意公仆,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想在一起,说在一起,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领,倾听群众所想所急所盼,努力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要勇于担当作为,做改革实干家。把干事热情和科学精神结合起来,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冲锋在前,聚焦改革难点热点,汲取创新动力、激发创业激情,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把握规律的基础上实现变革创新。

4.寄语青年——行而起之  不负韶华

宋小智同志总结发言时表示,此次以联学的方式共同学习交流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很有意义。在座的青年同志作了精彩的发言,谈认识、谈体会、谈工作、谈打算,展现了新时代青年蓬勃向上的青春朝气、开拓奋进的青春姿态。

青年干部是党的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和先锋队,要深刻认识我国发展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的新特征新要求,不断提高“七种能力”:能力不是与生俱来,必须加强思想淬炼,要注重理论学习,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能力不是镜中水月,必须加强政治历练,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能力不是纸上谈兵,必须加强实践锻炼,要提升应急处突、分类施策、精准拆弹、化解危机的能力;能力不是做做样子,必须扎根群众,要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青年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起而行之、勇挑重担、不负韶华,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

5.环保参观——绿色生活 我是行动者

会后,青年干部参观了国家环境宣传教育示范基地,通过生态环保展示和互动体验,深化了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认识,增强了带头践行绿色生活方式的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