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工作 > 中心要闻

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召开2022年度总结表彰会议

2023-01-16

1月16日,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召开2022年度总结表彰会议。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赵英民出席会议并讲话,部科技与财务司一级巡视员朱广庆出席会议,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陈明作总结报告。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董旭辉、禹军、张耀东、田洪海参加会议。

赵英民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中心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在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环境发展中心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以深入学习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主线,以支撑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平台,以支撑碳市场管理为导向,为部重点工作提供有力管理支撑、有为政策咨询和有效技术服务。以稳健务实平等为原则,创新中日环境合作形式,巩固中日环境合作窗口和平台作用。以人才和干部队伍建设为基础,加快落实新三定方案,推动干部年轻化,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打造生态环保铁军,政治生态保持良好。以提质增效为目标,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后勤管理和安全生产,综合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赵英民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重要内容。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赵英民副部长讲话

赵英民强调,2023年是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环境发展中心一要强化政治建设,坚定地走好维护核心的“第一方阵”。要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铁军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要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以走好“第一方阵”的政治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新征程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二要全面准确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深入学习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以支持生态环境部重点工作为第一要务,紧扣生态环境工作的新任务、新阶段、新要求,继续巩固优势业务领域,加快培育新业务领域,全面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继续巩固拓展中日环境合作的窗口和平台作用,全面做好各项支撑保障工作。三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内部管理,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再上新台阶。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要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为中心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要树立现代环境治理理念,努力构建科学完备、运行高效的制度体系。要着力加强科技能力建设,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要总结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经验做法,加强统筹协调,有效整合资源,形成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以中心高质量发展支撑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陈明在总结报告中指出,一年来环境发展中心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在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政治建设和理论武装得到强化。突出主责主业,支撑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更加有力。积极培育新优势,绿色低碳领域研究发展进一步拓展。多点精准发力,生态环境技术服务更加有效。持续改进完善,综合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落细。2023年,中心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按照部党组工作部署和赵英民副部长要求,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结合助力绿色低碳发展,结合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结合健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结合参与全球环境治理,谋划和做好全年工作。

会议对中心2022年度先进集体、先进处室、先进岗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2022年度先进集体、先进处室、先进岗位和先进个人代表

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中心总工程师、各部门室主任以上干部、获表彰的单位和个人代表、部分干部职工代表在主会场现场参会,其他干部职工线上参加会议。

会前,在中心领导班子陪同下,赵英民副部长到中心各部门进行走访慰问。会后,观看了中心2023年新春联欢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