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工作 > 中心要闻

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 ——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扎实推进中心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3-02-27

2月27日,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学习贯彻2023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分析中心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安排部署中心2023年重点工作。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陈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心党委委员董旭辉、禹军、张耀东、田洪海、祝浩、黄业茹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中心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向纵深推进,业务领域优势进一步拓展,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科研能力和综合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中心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会议强调,要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自觉地将中心高质量发展放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大事业中去考量,以中心的高质量发展支撑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力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和建设美丽中国的伟大事业。一是结合助力绿色低碳发展,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中选准切入口找到好抓手。二是结合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生态环境保护主战场建功立业。三是结合健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强基固本,提质增效。四是结合参与全球环境治理,积极发挥对日环境合作平台与窗口作用。要珍惜当前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面临的大好局面,巩固中心高质量发展来之不易的成绩,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力争上游、坚守底线。以众志成城的决心,不断提升在支撑部重点工作队伍中的竞争力,增强在生态环境保护主战场上的影响力;以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履职尽责的使命担当,杜绝踩“红线”、触“底线”。       

会议指出,2023年中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和部党组统一部署,按照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的工作方针和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的总要求,聚焦主责主业、有效协同整合,积极助力绿色低碳发展,有力支撑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加强统筹保障管理,扎实推进中心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和实现美丽中国目标贡献力量。一要以加强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二要以支撑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平台,切实做到管理支撑有力、政策咨询有为、技术服务有效。三要以碳市场监管支撑为导向,积蓄新动能、培育新业务、发挥新优势。四要以新型污染物监测能力提升为重点,助力推进环境治理体系现代化。五要以提高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水平为牵引,推进中心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六要以大力培养年轻干部、人才为基础,不断加强铁军队伍建设。七要以提质增效为目标,统筹做好综合服务、后勤管理、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八要以维护良好的政治生态为引领,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中心总工程师、各部门室主任以上干部、高级职称人员及部分职工代表在主会场现场参会,其他干部职工线上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