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工作 > 中心要闻

“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研讨会暨中环联合认证中心20年主题活动在京举行

2022-12-07

2022年12月5日,“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研讨会暨中环联合认证中心20年主题活动在京举行。

此次主题活动由中环联合认证中心主办,旨在回顾绿色消费政策与实践创新历程,研讨“十四五”期间通过绿色认证手段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机理和路径。原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主任委员曲格平为本次主题活动发来贺信,对中环联合20年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希望中环联合继续勇毅前行,为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和生活方式,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做出新贡献。

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中国认证认可协会、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等机构领导向活动致辞。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主任陈明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环联合认证中心成立并致力于倡导绿色消费的第20年。20年来,中环联合大力推进中国环境标志认证,使中国环境标志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认证标识之一。推动出台基于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的政府绿色采购清单制度,促进了国内政府绿色采购工作发展。积极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体系构建和企业的碳核查工作,为国家碳市场的平稳运行提供技术支撑。充分利用国际平台参与全球可持续消费与生产事务,向世界传递中国绿色发展的积极意愿和切实行动。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赵华林做主旨发言,他指出,协同推进减污降碳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有力抓手,是实现美丽中国建设和“双碳”目标的必然选择,也是提高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举措。环境标志认证在协同减污降碳方面展现的巨大潜能表明,环境标志认证制度可以作为实现协同减排效应的良好助推器和加速器。

中华环保联合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及中环联合认证中心等机构领导做主题发言。与会专家表示,倡导绿色消费,加快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生产和生活方式,既是学深悟透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务实举措,更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形成绿色低碳生产与生活方式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根本出路,推动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是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重要抓手。低碳发展基础在绿色消费,生态文明离不开人人参与,面对当前无效消费、过度消费等不合理的消费结构和方式对资源环境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激发绿色消费理念、引导绿色消费行为,进而带动绿色消费规模和绿色消费结构升级,推动消费领域的绿色转型,已成我国绿色发展,构建生态文明的重要任务。要进一步完善环境标志制度建设,深入挖掘环境标志认证在协同减污降碳方面展现的巨大潜能,进一步发挥其在政府、企业、公众间的绿色桥梁作用,建立推动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大协同”的制度体系和有效平台。

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生态环境部直属机构、行业协会等科研机构的领导和代表,环境标志获证企业的负责人和代表,长期给予中环联合支持的老领导和专家代表共计300余人线上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