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业务领域 > 环境分析测试

分测中心赴山东开展副产HFC-23排放监测

2022-12-29

根据《<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管控要求,缔约方需对副产HFC-23无组织排放量进行核算并上报UNEP臭氧秘书处。近日,分测中心、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和华纳创新科技公司等单位组成共十余人的研究团队,赴山东聊城鲁西化工厂进行试点企业调研和采样监测。现场监测分为两组,分测中心主要开展厂区关键工艺节点HFC-23浓度监测,通过物料平衡方法进行核算。      

分测中心详细查看了企业的环评报告,结合现场调研情况确定了工艺无组织排放点的位置。现场使用手工苏玛罐监测方式,对园区内上下风向、关键生产工艺环节等周边空气,以及有组织排放取样口废气等进行了采样;另外开展HFC-23回流塔顶气体采样分析,评估了企业实验室自测核算HFC-23总生产量的可行性。      

近年来HFC-23全球背景大气浓度不断上升在国际上引起重视。为搞清我国氟化工企业HFC-23副产物的无组织排放量,此次分测中心联合国内权威研究团队,进行多点位、多方案、多手段的综合观测和模型模拟研究,为管理部门履约工作需求提供科学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