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业务领域 > 环境分析测试

《环境空气中消耗臭氧层物质和含氟温室气体手工监测技术规范》发布

2022-09-29

近日,生态环境部发布了《环境空气中消耗臭氧层物质和含氟温室气体手工监测技术规范》,本规范由分测中心历经两年编制完成,填补了国内大气痕量消耗臭氧层物质(ODS)和含氟温室气体(F-GHGs)手工监测方法标准空白,为国内开展大气ODS和F-GHGs监测提供了方法依据。      

分测中心于2019年底开始承担生态环境部背景大气ODS和F-GHGs 监测任务并组织了攻关团队,针对目标化合物大气含量低、沸点低、监测稳定性要求高、当时无满足监测要求的商品化仪器等一系列困难,对国内外相关ODS和F-GHGs分析方法和最新研究开展了调研,并赴中国气象局、日本卫生中心等有相关监测的机构进行技术交流和研修。在对实验室已有的低温预浓缩/GCMS设备进行硬件升级和改装基础上,开攻关团队开展了针对采样、富集、仪器分析、定量和质控技术的系列研究,最终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手工监测方法,编制了手工技术规范,并申报了相关专利。利用这项技术,分测中心从2020年至今承担7个国家环境空气背景站大气ODS及F-GHGs的季度监测工作,为生态环境部提供了我国背景大气ODS和F-GHGs浓度、时空分布和来源的基础数据和信息,为构建背景大气ODS和F-GHGs监测网络、支撑《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履约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本规范的目标化合物包括氯氟烃(CFCs)、哈龙(halon)等蒙特利尔议定书受控ODS,也包括氢氟碳化物(HFCs)、全氟碳化物(PFCs)等按《京都议定书》要求减排的温室气体,因此对于开展蒙特利尔议定书履约成效评估、碳监测评估试点、温室气体排放核算等工作具有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