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业务领域 > 环境标准样品

标样所参与申报的两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科技部立项

2022-12-29

近日,标样所参与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体系”重点专项《碳排放监测数据质量控制关键测量技术及标准研究》(以下简称NQI项目)和“战略性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基于星-地监测的甲烷排放评估方法与标准研究》(以下简称国际合作项目)获科技部立项。       

NQI项目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牵头,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等单位共同参与。标样所主要负责研制满足碳排放监测精度需求的温室气体系列标准物质,并协助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构建国际等效和部门间可比的温室气体量值传递体系。国际合作项目由南京大学牵头,西湖大学、北京大学、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等中方单位,以及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日本国立环境研究院等外方单位共同参与,标样所主要负责建立宽量程、高精度甲烷浓度标尺,并参与国际计量比对。       

标样所技术人员从今年6月开始深度参与项目申报工作,并作为3名答辩人之一参加了NQI项目的现场答辩。两大项目立项将进一步推动标样所在高精度温室气体标准样品研究领域的合作和发展,有效提升支撑碳排放监测和减污降碳工作的科研和技术能力。